LINUX USER命令

useradd
1.作用
  useradd命令用来建立用户帐号和创建用户的起始目录,使用权限是终极用户。
2.格式
  useradd [-d home] [-s shell] [-c comment] [-m [-k template]] [-f inactive] [-e expire ] [-p passwd] [-r] name
3.主要参数
  -c:加上备注文字,备注文字保存在passwd的备注栏中。 
  -d:指定用户登入时的启始目录。
  -D:变更预设值。
  -e:指定账号的有效期限,缺省表示永久有效。
  -f:指定在密码过期后多少天即关闭该账号。
  -g:指定用户所属的群组。
  -G:指定用户所属的附加群组。
  -m  [-k] :强制建立用户主目录。(用户主目录将被创建,如果它不存在。如果使用- k选项,在skeleton_dir包含的文件将被复制到主目录,不复制/ etc / skel目录下的文件。如果不使用-k选项,会复制/etc/skel下的文件到用户主目录。- k选项只适用与- m选项一起使用。默认是不创建目录,并且不复制任何文件。)
  -M:不要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。
  -n:取消建立以用户名称为名的群组。
  -r:建立系统账号。
  -s:指定用户登入后所使用的shell。
  -u:指定用户ID号。
4.说明
  useradd可用来建立用户账号,他和adduser命令是相同的。账号建好之后,再用passwd设定账号的密码。使用useradd命令所建立的账号,实际上是保存在/etc/passwd文本文件中。

 

usermod

1.作用

  修改用户帐号。

2.格式
  usermod [-c comment] [-d home_dir [-m]] [-e expire_date] [-f inactive_time] [-g initial_group] [-G group [,...]] [-l login_name][-p passwd] [-s shell] [-u uid [-o]] [-L|-U] login

3.主要参数
  -c<备注> : 修改用户帐号的备注文字。 
  -d登入目录>: 修改用户登入时的目录。 
  -e<有效期限> : 修改帐号的有效期限。 
  -f<缓冲天数>: 修改在密码过期后多少天即关闭该帐号。 
  -g<群组> : 修改用户所属的群组。 
  -G<群组>: 修改用户所属的附加群组。 
  -l<帐号名称> : 修改用户帐号名称。 
  -L : 锁定用户密码,使密码无效。 
  -s: 修改用户登入后所使用的shell。 
  -u: 修改用户ID。 
  -U: 解除密码锁定。

补充说明:

  usermod可用来修改用户帐号的各项设定。

 

passwd

1.作用

  passwd命令原来修改账户的登陆密码,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。

2.格式
  passwd [-k] [-l] [-u [-f]] [-d] [-n mindays] [-x maxdays] [-w warndays] [-i inactivedays] [-S] [--stdin] [username] 
3.主要参数
  -k:设置只有在密码过期失效后,方能更新。

  -l:锁定已经命名的账户名称,只有具备超级用户权限的使用者方可使用。
  -u [-f]:解开账户锁定状态,[-f 强制执行]只有具备超级用户权限的使用者方可使用。
  -d:删除使用者的密码, 只有具备超级用户权限的使用者方可使用。
  -n:密码使用最小时间(天),只有具备超级用户权限的使用者方可使用。
  -x:密码使用最大时间(天),只有具备超级用户权限的使用者方可使用。
  -w: 提前警告用户口令过期日期(天),只有具备超级用户权限的使用者方可使用。
  -i: 用户过期日期。此参数指定了用户作废的天数(从1970年的1月1日开始的天数)。只有具备超级用户权限的使用者方可使用。
  -S:检查指定使用者的密码认证种类, 只有具备超级用户权限的使用者方可使用。


  Linu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