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Mware虚拟机磁盘压缩

一、在VMware里新建虚拟机,可以将磁盘模式设置为预分配虚拟磁盘空间或者动态增长。

(1)如果磁盘模式选为:预分配虚拟磁盘空间(preallocate for virtualdisk),那么它的磁盘空间基本是固定的,也就不需要压缩了。

(2)如果磁盘模式选为:动态增长,那么开始的时候就回只占很少的磁盘空间,随着虚拟机的使用,磁盘体积会不断增长,还有虚拟系统运行速度逐渐下降,这样可能造成很多不便。这时可以对虚拟磁盘/分区进行整理和压缩:整理(Defragment)在虚拟机设置中的虚拟磁盘设置可以找到,关键是保持磁盘数据的连续性,可以提高磁盘性能。


二、VMware Tools提供的压缩(Shrink)功能

VMware Tools提供的压缩(Shrink)功能可以收回虚拟系统中未使用的空间,使虚拟机文件大小与虚拟系统已占用空间基本一致。 打开Shrink选项卡,再点下面的Shrink按键,就会出现压缩你的VM硬盘的进度条,等完成后,你再看你的VM文件已节省出上百兆的空间了。

(1)Windows系统客户机的VMware Tools可以从控制面板中找到,而Linux/FreeBSD系统可以在命令行中输入vmware-toolbox启动该功能。

(2)首先应确保客户机已经安装VMware Tools工具软件,在Ubuntu系统中

安装:$ sudo apt-get install open-vm-toolbox

在图形模式下:

启动:$ sudo vmware-toolbox (以管理员身份运行才能使用shrink功能)

在命令模式下:

启动:$ sudo vmware-toolbox-cmd disk shrink / 

如果虚拟机有多个硬盘,sudo vmware-toolbox-cmd disk shrink 后面的参数作为选择硬盘的。具体可参见 $ vmware-toolbox-cmd help disk



三、安装open-vm-toolbox问题

问题:安装了open-vm-toolbox后,出现了vmware的文件共享功能不能用,其他功能没检查。

原因:网上查阅相关资料,知道是因为原本安装的vmware tools与open-vm-toolbox冲突了。

解决:使用完open-vm-toolbox后,将其卸载,apt-get remove open-vm-toolbox。并重安装vmware-too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