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watch---系统日志监控


 

Logwatch能够对系统Log报告进行分析,能自动发邮件给你,让你不用每天登陆系统去看烦琐的日志文件。它还能够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。如果要想迅速的得到 Linux 环境中的日志报告信息, Logwatch 是一个很好的工具.

安装
一般的操作系统都自带了这个程序包


设置
由于这个日志分析软件需要借助系统自带的MTA发邮件给你,所有你的系统需要安装比如sendmail,postfix等邮件程序,自己写一个也可以,比较麻烦,还是用系统自带的吧,而且你只要安装完sendmail,什么也不用设置就可以发邮件了。


推荐使用rpm包进行安装,方便。
vi /etc/log.d/logwatch.conf
修改以下内容为这样:
MailTo = 123456@gmail.com  你的邮箱地址
Detail = High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日志详细程度为高

 

启动sendmail
service sendmail start

 

如果你现在就想发一份日志文件到你邮箱,使用以下命令:
perl /usr/sbin/logwatch    你的机器必须安装perl软件包

 

看看邮件是否发送成功
tail /var/log/maillog      最下面那个记录就是你刚才发送的邮件,恭喜你成功

 

这样就设置完毕了,当你在邮箱里面看见这封邮件时,你会有种相间恨晚的感觉!!! logwatch简直太棒了,自动给你归类管理,方便你的阅读。